「太上老君七十二道靈符鎮宅法」是一套道教很實用的法門儀軌,
這套法門除了幫修行人克服因深山的種種惡劣地形產生的詭異問題
之外,對於紅塵俗世中,
人們祈求的驅邪、消災、去病、事業、升官、發財、旺子、益孫...,
種種效益都包含俱足,千百年來,感應受益的信眾難以估計,
堪稱是道教在世俗符籙法門上的至尊靈符,
雖然,七十二道靈符只是這套法門的應用術之ㄧ,
其它還包含觀星祭星法、地氣吸納法,在此暫時略述。
 
早在二十年前,當我剛學崑崙法時,
就已聽聞過這七十二道靈符威名,
因為台灣的媒體及印刷業很發達,
有許多宮廟會將這七十二道靈符印成海報,供信徒請回懸掛,
也有專營宗教類的書局在販售,
基本上,這組靈符的取得並不是很困難。
 
爾後,電腦科技日益興盛,
這幾年陸續有信徒列印一些經過年腦修圖後的相關資料給我看,
煞是美觀,也有信徒要求我用硃砂臨繪這組靈符,
但我一直沒有實行。
 
我向來有個習慣,凡是宗教上的資訊及一切理論,
我必定參閱經典原文,
我寫文章引經據典也好、畫符籙所參考的圖騰,
一概自己翻閱,
或者前輩傳承下來的符籙手抄本,
絕不會在報章雜誌或網路上引用任何文字資料。
 
另外一點,我在宗教修行上屬於慵懶一派,
若說有我任何丁點法力,全屬傳承祖師們的加持,
不像市面上一堆法師會號稱自己如何精進苦修。
所以基本上,
我不會自找麻煩去追求既定修行功課以外的法門。
 
2012壬辰年,我因緣殊勝蒙受江西老長輩指示,
去研究這套符。
對我而言,這是一個難度非常高的任務,
因為原文的圖案高達三分之一模糊難辨,
需要去請教數位符籙門派的長老來還原圖資,
再者,符籙法門的前提是,
必須依法靜坐修氣到一定程度,
才有可能一次畫完這七十二道靈符,
這要時間、精神體力以及寧靜環境..等等條件的配合才能執行,
之後,還有一套祭煉儀式流程,才算正式完成。
 
於是,我開始把坊間的印刷版本,
以及電腦列印的版本逐一參考,
再加上自己上網去瀏覽許多相關的宗教網站,
然後慢慢去比對,
發現這些靈符圖案大同小異;看起來好像都差不多,
等到我把各路資料收集齊全後,拿來與「道藏」原文對照,
這才發現,
經典圖案與市面上流傳版本真是天差地別到離譜,
再經過去請教幾位曾擔任過宮廟住持的老人家,探究版本來源,
原來,目前台灣各地流通的七十二道靈符所有版本,
在過去二、三十年來,
因為商業原因,或是有些宮廟、門派間要互別苗頭,
導致原圖經過很多人刻意的修飾及刪改過,早已面目全非,
與經典原文相去甚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