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走在台灣幾個主要都會的街頭,
不管是台北、台中、或高雄,
在熙來攘往的馬路上,只要您留心注意看看四週,
很容易就可在人群中瞄見來自西藏、穿著黃色與咖啡紅雙色混搭
衣飾的喇嘛,甚為搶眼地與您擦肩而過,
這些出家人就是台灣密宗信徒口中所尊稱的喇嘛、仁波切、或活
佛。
 
來自西藏的這些出家人,在台灣大致上分三個層次:
  一 是法王、活佛級的,
  二 是仁波切,
  三 是喇嘛,
 
說穿了,喇嘛就等於台灣一般的和尚或尼姑,
在西藏只要出家剃度之後就可稱作喇嘛,
只是門派名稱不同有所分類而已。
 
仁波切,就等於台灣的法師級的出家人或一般寺廟住持,
在西藏的仁波切有十六個等級,
依其受戒程度及修法不同而分級次,
期間差距是蠻大的,不能一概而論。
 
至於法王或所謂的「活佛」,當然就大牌一點啦,
就類似像台灣的星雲法師、聖嚴法師等級次的大師,
可以主持超大型的法會儀式、或是資深有名望的出家人,
如此而已,值得尊敬但無須盲目崇拜。
 
基本上,「活佛」這個名詞是人為炒作出來的名堂,
是早年的漢地翻譯家翻出的馬屁字眼,
不代表有什麼特殊的意義,
藏文裡根本沒有「活佛」這個名詞。
 
   為 何 喇 嘛、仁 波 切 滿 街 跑?
 
無可諱言,當今世上最流行的宗教品牌非「密宗」莫屬,
密宗者,顧名思義,秘密修行的宗派也。
但很諷刺的,密宗的道場、密宗門派所開辦的法會在在有凌駕顯
宗之上的趨勢,這真是台灣的另類宗教奇蹟。
 
佛教的顯宗講究「慈、悲、喜、捨」,
密宗追加了「息、增、懷、誅」,
也就是息災、事業成就、感情調和、排除障礙等四大法門,
乍看之下,果然比顯教精采許多,
再翻開修法手冊(儀軌本續),
耶!不得了,一大堆本尊、菩薩、護法神,
光聽聽名詞就很殊勝,如果有機緣可以修下去,
效果加上功德加上法力豈不太好康太美妙了嗎?
 
既然災難可消除、又可賺錢成就事業、加上感情姻緣大圓滿,
再回頭想想自己平時的不如意,人生至此若不快快去修密法,
簡直就是沉淪苦海的愚昧眾生啊!
 
好了,既然有此決心,總要有個門路(俗稱機緣)進去,
那麼,要如何才能接觸密宗呢?
有沒有修也要有三分樣,先去買個佛珠天珠戴戴再說,
於是許多人就在密宗的道場上、或者宗教文物店買了密宗的佛像
法器天珠之類的用品,把玩一番。
 
當然經營這些商品的生意人嗅覺一流,
早就備妥一位西藏仁波切隨時候傳,
只要客戶產生高度的興趣流露於眼神,
這些老闆老闆娘(俗稱師兄師姐)就會很體貼的安排您與仁波切
會面的時間,接著在一旁歌功頌德強調西藏高原的傳說與轉世的
神秘,讓您自然而然的皈依西藏仁波切順利修習密宗,
如此一來您一定感受到因緣殊勝菩薩感應不可思議,
甚至淚流滿面彷彿少小離鄉的遊子找到回家的路。
 
密宗之所以會流行,天珠或鎏金法器、西藏唐卡之類的宗教飾品
絕對佔有一席重要之地,從製造工廠到中下游專賣店,
大家必須一起編織一個美麗神秘的西藏神話,
這中間要仰賴天珠、法器維生的人太多了,
它必須要有西藏法師的搭配才會有味道,
就如同看電影「功夫」要看粵語版的才算原汁原味,
也如同開泰國餐廳也必須找個泰國人在現場炒一炒菜才會像個
樣。
 
因此良莠不齊的西藏喇嘛紛紛來台,
美其名來宏揚佛法、續佛慧命。
最好笑的是,我認識一個賣佛像跑單幫的西藏人,
都曾被盲目的台灣信徒拱起來朝拜,
台灣社會之所以常常發生喇嘛斂財兼性侵害事件也就不足以為奇
了。
 
修 密 宗 一 定 要 皈 依 仁 波 切 嗎?
 
如果修習密法一定要皈依西藏來的法王、仁波切,
以我對藏傳佛法的濃厚興趣,一定搶著爭頭香,
不跑第一也要前三名,決不落人之後。
然而,修習密法至今近五年,接觸各門各派的秘密法門,
我從未依止任何來自西藏的仁波切學過任何法,
儘管我認識許多西藏人(那純粹是佛像法器的買賣交往),
我也認為根本沒必要、甚至不需要。
 
密宗四大教派所有的本尊法,我在極其偶然的因緣下俱足傳承,
只要我想修,直接上座就可以,
不需任何西藏門派法王的灌頂、應可,更別談加持,
包括所謂的「雄天護法、羅睺星君、一髻王母菩薩」。
如果無上密法需要這些西藏仁波切來傳法,
那麼我得到的傳承與口訣又是什麼人教導的呢?
 
別忘了,台灣歷年來出過好幾個肉身成道的修行家(如慈航法
師、普照大法師、甘珠佛爺...),
在世時可都是默默無名、說話沒人理的,
還有許多閉居深山茅蓬或大隱於市、冷眼觀世間的大修行家,
果真因緣殊勝被您碰到,您當知我所言不虛也。
 
話說回來,
即使我在宗教領域上有如此幸運條件,
自己卻沒那麼大的企圖心去修什麼甚深微妙的殊勝密法,
如四臂瑪哈嘎啦、紅觀音、五部金剛大法....等等,
我深知自己不是什麼修行的好料。
因為,密法對我而言,應了一句話「我要的不多」。
真的,我要的不多,
只要一兩個單純的小小法門(如懺罪除障法、夢示度母法),
加上唸唸一兩尊我自己喜歡的本尊咒,
可以自在愉快過日子就可以啦!
 
佛法是心靈的無上丹藥,如同吃維他命,適可而止適量即可,
否則營養過剩無法吸收形同浪費。
明明修不出效應的法,太多太多人硬是投入時間精神,追求摸不
著邊際的功德,
沒有殊勝傳承的口訣是不可能產生任何覺受的,
一旦感覺不對勁,再回頭時光永遠不復返矣,
這真是許多密宗修行者內心不敢告人的悲哀!
 
尤其是,外來的和尚雖然會念經,但是除了念經之外呢?
能夠了解台灣社會民情的脈動嗎?
能夠體會信徒爲家庭事業奔波辛勞的種種微妙心態嗎?
 
太多密宗的信徒皈依法王仁波切之後,自己碰到奇奇怪怪的事
情,卻要求助通靈起乩之類的民俗信仰。
「沒事修密宗、有事跑神壇」這個奇特現象在台灣屢見不鮮,
上師自己無法「五明俱足」,徒弟對師父沒有绝對的信心,
表面上修密宗好像很高尚,
等自己或親人發生怪事情時已經來不及啦!
這不是很扭曲的密宗現象嗎?
 
   
 
 感 言
台灣本身就是宗教自由發展的國土,
也是寺廟道場制度很成熟的地方,各大宗教林立、大德輩出。
如果您找到一個適合自己修行的法門好好唸唸咒、參參禪、觀觀
心,一步一腳印每天去做,自然就會蒙受法益,得到身心的平衡
與寧靜。
 
但是如果太貪求密法的功德與作用,希望藉由密法來迅速改變自
己的困頓或消災解厄,這無異是大妄念、大貪想,
雖然這並非不可能,而是修密法的條件太苛刻,
不是一般人所能擁有的。
 
條件之一,就是要有殊勝的傳承,但傳承果真殊勝,
那就是禁口的秘密,不可能曝光,否則何來「殊勝」可言?
 
「明師」絕非「名師」,明師絕不可能公開辦法會、上媒體自我
宣傳,這是基本前提,否則就不必叫「密宗」?
至於其他深入的條件就更別提了!
 
如果不久的將來,台灣媒體再次出現喇嘛性侵、騙財騙色的事
件,大家同聲譴責之餘,也當回頭檢視自己學佛的心態,
信密宗,千萬不要信過頭!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